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在港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双全 | 发布时间: 2019-08-04 | 1996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网讯(吴双全)8月2日,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在美丽的东方之珠香港盛大开幕。来自马来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加坡、泰国、越南、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英国、澳大利亚、乌干达、马达加斯加和香港、澳门、台湾、金门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闽南社团的700余名海内外闽南乡亲参加盛会。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文化节以“海丝风·家国情”为主题,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由香港泉州市社团联合总会、香港永春同乡会主办。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暨文艺演出、闽南文化论坛、闽南文化书法联展、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精品展和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襄盛举,结识新老朋友,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增进了解、融洽情感,相约为弘扬中华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文艺晚会现场,来自泉州、台湾和印尼的50多名艺术家同台演艺。泉州带来了南音《春光明媚》、提线木偶《金童戏狮》、高甲折子戏《骑驴探亲》、梨园折子戏《陈三五娘片段》、武术表演《白鹤起舞在永春》、香道表演《永春香道》、女声独唱《茉莉花》和舞蹈《金色的海》,台湾明兴掌中剧团表演了掌中木偶《悟空大战二郎神》,满载着浓郁闽南乡音乡情。印尼闽南同乡联谊会奉献了昂格隆《梭罗河之歌》。文艺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推向高潮。

闽南文化论坛上,来自台湾的杨渡先生讲述了颜思齐与大航海的故事,北京大学的徐寒教授探讨了闽南文化与闽南人的关系,中国社科院的陈进国研究员分享了泉州的儒商精神及其现当代的传承研究,与会专家学者还交流探讨了闽南语与中原雅言的关联、卖身与过番、南音的发展与传承、明清以来海峡两岸的书法交流与文化传承、闽南传统手艺的历史文化考察、泉州非遗的舞台化实践与传播、闽南文化研究与智库建设等议题,让与会嘉宾享受到一场闽南文化的饕鬄盛宴。


闽南文化书法联展展出了香港、台湾、泉州、厦门、漳州五地书法名家的45幅精品力作,作品内容以中国梦、爱国爱港、闽南优秀传统家风家训为主,引发了在场闽南同胞心系祖国、怀抱桑梓的家国情怀和共鸣。

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精品展以实物+表演的形式,展示了225件享誉丝路的中国白瓷、传承千年的闽南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木偶头雕刻、成为许多欧洲和中东地区皇室贵族用具的泉州锡雕、来自阿拉伯的永春制香技艺、被誉为石头上摄影的惠安影雕和扎根闽南文化的融合创新产品,并引导观展嘉宾现场进行了制作体验互动。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