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红军崖"的故事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范颜芳 | 发布时间: 2019-09-15 | 28483 次浏览 | 分享到:


    李火兴,泰宁龙安人,家住白崖寨山下。战争的火焰烧到了家乡龙安,李火兴少年的心灵燃起了对敌人仇恨的烈火,坚定要参加红军。

    1934年,中共泰宁县委、泰宁县苏维埃政府以及红军独立营等转移到龙安时,年仅15岁的李火兴就报名参加了红军,当上了独立营的通讯员。

    李火兴虽然年纪小,参军后,他机灵、勇敢,参加了好几次战斗,受到部队首长的好评。李火兴从小在这里长大,对白崖寨一带地形非常熟悉,突击队领导由此同意了他独自留下来战斗的请求。

    为了吸引国民党军队和反动民团的注意力,15岁的李火兴挎着子弹袋、端起机枪向地势险峻的白崖寨山顶跑去,他边跑边射击并大声的喊:“同志们冲呀、同志们冲呀!”吸引敌人登上悬崖峭壁的白崖寨山顶。当敌人气喘吁吁从崎岖的山路爬上白崖寨山崖上,却没看见一个突击队队员的人影,十分恼火,这时,先前隐蔽在白崖寨密林中山洞里的红军小战土李火兴扣动手中的机枪扳机:“突、突、突.....”,冲在前面的敌人倒下一片,吓得敌人一直往后退,山下疯狂的敌人不甘心,集中了火力,向白崖寨山顶炮火轰击。李火兴被猛烈的炮火震晕过去几次,等他清醒过来时,又坚强的挺起疲惫的身躯,端起手中的机枪朝扑向山顶的敌人猛扫。没多久,李火兴子弹打光了,他就用早先准备好石头往敌人砸去,一个、二个、三个....最后,石头也砸完了,面对越来越近的敌人,红军小战士李火兴,咬紧牙关,怀抱机枪走到悬崖边,并大声高喊:“红军万岁!”,毅然跳下白崖寨悬崖,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在白崖寨下草丛里找到了李火兴的遗体,大家哭喊着小英雄李火兴的名字,可是他再也不会醒来,龙安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柱着拐杖赶到了过来,嘴里不停的念叨着:“火兴啊,红军部队和突击队都已安全转移了,你放心的走吧,你是龙安人的骄傲,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大家含着眼泪把年仅15岁的小英雄小火兴安葬在他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地方。满山遍野的杜鹃花仿佛在一夜之间都开满了鲜花,也在为英雄小红军李火兴送别。
    龙安人民为了纪念这位英勇的红军小战士。从此,把白崖寨改名为“红军崖”。永永远远纪念这位英雄小战士李火兴。红军崖的故事至今还在龙安流传......

    历史需要英雄,民族需要英雄,正是有这样无数的英雄,奋不顾身,舍身取义,才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