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鲤城疾控人——默默守护健康的“隐形战士”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骆玮 洪文治 | 发布时间: 2020-03-04 | 16973 次浏览 | 分享到:

话说得好:世上本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直接面对的,要么是确诊的新冠病人可能发病的疑似病例,要么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要么是最有可能残留病毒的场所,这每一项工作和那每抵达的目的地都存在高度险。他们的名字叫“疾控人”——默默守护人民安全健康的“隐形战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疾控中心迅速反应,1月17日成立了区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检验检测组、消杀组、健康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并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

他们是“侦察兵” 他们是“消防员”

1月26日(正月初二),泉州市鲤城区首次出现输入型疑似病例。鲤城区疾控中心立即组织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病例标本的送样,做好13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对区疫点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消杀,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而做好流行病调查、跟踪等工作的,就是这样一群“后生家”——2名90后“帅哥”、8名“美女”组成的疫情控制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9岁,却承担着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预防控制的主要工作。


他们无畏,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护目镜,在高风险的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感染科、集中隔离点等隔离场所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帮助所有来鲤城辖区医院(包括省医大附属二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就诊的可疑患者,详细询问发病经过及发病前的就诊经过、活动轨迹、所接触人员,全面、精准记录信息,快速、严谨分析信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截止前,排查57人,确诊6例,其中1例为鲤城区患者。


另外9名专业检验人员积极投身采样、送样、检测等任务,他们亦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穿着厚厚的防护用品在感染科、集中隔离点及社区、企业,采集可疑患者或高风险地区来鲤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回来马上转入封闭的检测室内与防护用品为伴,“与世隔绝”认真地把躲藏起来的病毒“捉”出来。他们每次进去3-4个小时,出来后脸上都留下美丽的口罩印痕。截止前,他们采集、排查近400人次,为鲤城区防控工作赢得了时间。


“如果说流行病学调查是战争中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敌人’的关键,那么,流调队员、检验人员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