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重返农耕戒迷网游——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农耕文化实践活动随想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韦桂勇 | 发布时间: 2021-08-30 | 13553 次浏览 | 分享到:

网络普及确实给社会带来了无穷的便利,网络已经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线上交易、购物、订餐、教学,已经拉近了人民的距离,足不出户透过网络就可畅游世界。原本十万八千里的思亲之苦,打开网络瞬间亲情连线,近在咫尺。

似曾何时网游悄悄粉墨登场,逐渐取代户外活动、游车河、蹦迪、酒吧夜生活,成为网络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网游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为了网游大小伙子“看破红尘闷骚居屋,宅门闭关网游苦修,少则三五多则数十天。原勤于农耕开采的士农工商学,今成沉迷网上种植采矿的学商工农士。不图实实在在做人,只求虚拟人生大富贵。勤劳朴实的中华传统农耕文化价值观即将被淡化直到被颠覆,

随着社会呼声家长控诉,国家层面教育部门开始要求,在校生必须参加农耕活动,除了强身健体,也可修心养性,安抚浮躁的人心。

时事造人雄,环境立事项,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清源山甲云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呼之而出”。成为一个周周必有的“农耕文化实践基地”活动,深受家长们青睐,另可让孩子们汗流浃背抡锄头,好过居家网游耗电耗网耗亲情。

2021年8月21日上午,一个不温不燥的早晨,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农耕文化实践公益活动,在美丽的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甲云谷C区举办。

在预定时间八点半之前,参加农耕文化活动的孩子们和陪同的家长、以及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于西田寮。

笔者和参加“志愿安保”的义工,在预定时间来到甲云谷“游客接待中心大厅”,大厅内已经集中不少参加本次活动的“老中青”。志愿者们穿着红黄两种志愿者马甲,已经做好前期准备。

时间一到,主持人王老师带着参加农耕活动的小朋友和陪同的家长们,来到农耕园区,王老师拿着麦克风向小朋友和家长讲述,开展农耕文化的意义。笔者和另外两个伙伴被安排在廊桥维护安保秩序,远远望着这一幕……

大概上午九点多,主持人王老师带着家长孩子们,通过廊桥走向菊花栽种基地。在王老师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原来这个品种还有不一般的来历,价格不菲,想来这个品种的菊茶,味道一定不一般哦。

时间紧凑,小朋友看完菊花种植基地,回到游客接待大厅,开始了“诵读古文诗词”的环节,主讲老师先进行讲解,紧接着小朋友轮流诵读古文诗词;诵读结束后,看到小朋友手里拿着一本《丝海听涛》,正是诵读优秀的小朋友获得的奖励。

    随着活动的即将落幕。笔者感触良多,在当今网游老少咸宜,大人小孩都懂得玩网络游戏的时代,甚至沉迷于网游以至于“暗无天日”,家长哀声哉道,呼吁打击网游。在此大环境下倡导农耕文化,让孩子们不至于沉溺于网络游戏,是利国利民的大善举。(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