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鲤城后坑入选2018年泉州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动社区营造优选点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宗利 杨新榕 | 发布时间: 2018-12-25 | 239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网讯(记者 刘宗利 特约记者 杨新榕)2018年12月23日,2018年泉州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動社区营造择优选点在泉州黎明大学礼堂进行。在经过初选出的八个候选社区里逐个进行精彩演示后,经专家评审团现场投票,最终选出“大圣队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金坑焕发队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蜜丰队丰泽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百草队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四个试点社造社区。

       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打实的营造。记者多次前往后坑社区探访发现,这个社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众人参与度高”。如12月14日下午,后坑社区通过主题为“共建共治共享,全力营造魅力金坑”的文娱活动,结合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辖区居民每家各出一道菜共办百家宴,居民欢乐相聚,感受新时代的邻里关系,传递温馨,携手共荣,缔结彼此真情,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推行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为了办好“百家宴”,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要求各家“不奢华、不铺张、不浪费”,以活动促进社区邻里和睦、团结互助,让文明在后坑蔚然成风。又比如他们正在利用路边废弃空地打造“街心小公园”,皆是群策群力,乡里自己设计,利用废弃物品加工成艺术景观,将破旧的石头房加于改造成“小景点”,在这个即将进行的“街心小公园”改造时,旧石头、旧砖头、旧木头都是居民不用的,然后拿出来利用……

       众手营造是后坑社区的特点,而以“艺术来点亮乡村”则是该社区最鲜明、最具特色的亮点。“130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市知名油画家谢文圃先生向原社区租下旧小学校舍进行不改变建筑改造,打造成一座集美术、雕塑、摄影、文学、书法、木艺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交流、创作平台;社区两委为支持“艺术中心”建设,扶持艺术家在社区创建艺术工作室,利用其良好的社会人脉资源,提升社区影响力,社区两委特别提供各项优惠政策扶持。据悉,目前已有近十名国家级艺术名家有入驻意向,他们的到来将为后坑社区打造“艺术社区”的特色提供有力的文艺支撑。

       同时,为了社区的文化多样性,在加强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的基础上,社区接下来将近十座有修复价值的红砖古厝进行修葺应用,如谢氏大厝内有保护相对完好的家训内容,社区准备将其改造成为社区“家风家训”、“清风廉政”、“爱心书屋”、“社区文化”展示的场所。改造这些旧民居,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努力把历史文化元素保护好,根据原貌修旧如今,进行全面或部分改造,作为社区传统文化活动场所,和非物质遗产保护传承演示点,如南音演示传承、花灯制作、地方传统美食等。后坑社区两条主要街道“后茂路”、“廷玉路”,为了保持环境长期有效管理,美化社区主要街巷,根据路段中民居两侧墙壁立面,利用废弃的红砖白石、轮胎铁桶等物塑造美观的艺术品;通过“130文化艺术中心”的艺术家在墙面创作艺术作品……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