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鲤城后坑:深藏巷里的艺术中心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杨新榕 | 发布时间: 2018-12-18 | 34151 次浏览 | 分享到:

     艺术家与村民之间,也许只是相差一堵墙的距离而已。

    如若不是朋友的引导,这条与泉州市区任何一条巷子,没有存在太大差别的小巷里,竟然藏着一个小小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这便让人刮目相看了。

    巷子,白墙红瓦;周围,绿树环绕,于喧闹中遗世独立,站在这座名为“130”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大门前,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慨忽然萌生出来。这是一座从废弃的小学校变身而来的,其简朴的建筑与周边鳞次栉比的民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尚未“开脸”的文创中心,不靠颜值却已让第一次踏足的我牢牢地记住了它。


    廷玉路,这条并不闻名的普通小巷,位于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它和许多城乡结合部的街街巷巷一样,没有多大特色;但于普通中却能够打动我的是,它路面环境的干净状况却是其它乡村小巷中难于看到的。

    后坑社区虽然地处城郊,周围却商铺云聚,汽车城、大小超市和许许多多固定的、流动的摊点将这个古老的地方点缀得非常时尚。在泉州的各个区域,浮桥外自古以来都是商阜重地,如今外来务工的人们如潮涌入,让此地变得更加拥挤,也让日子的节奏也快了起来。泉州是一座具有多元文化的城市,千年的文化底蕴成就了其极具包容性的性格,因此即便在这不大不小的城乡结合部,既有物美价廉的路边摊美食让你大快朵颐,也有西餐厅里细品红酒的浪漫。

    于是,走出小巷子,大道上人来车往,风尘仆仆,现代生活快节奏的热浪扑面而来;而回身巷里,顿时遁进了慢悠悠的老岁月里。

    通往“130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廷玉巷逶迤曲折,有种通幽处的韵味。社区里倒还有几座残留的红砖古厝,零零落落的不成规模,也没有什么先人名士可供人拜谒瞻仰。原先的村小学搬到新校区了,一座搬空了的校舍就这样冷冷清清地守在原地,孤独地等着。直到有一天,一位从事油画创作的艺术家蓦然回首,驻足的那瞬间,他的灵感与寂寞的旧校舍碰撞出了火花,于是决意让它变身。

    这位画家就是谢文圃先生,这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直有个愿望,想聚集一帮有着相同志趣爱好的艺术家,共同打造一个乡村文创中心,通过艺术来提升乡里的文化氛围,用艺术点亮乡村。为了让艺术真正的走进生活和乡村,充分发挥、艺术家资源优势,增强城市艺术资源对乡村发展的带动作用,谢文圃先生在社区的支持下,租下了后坑社区的旧小学校舍。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