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画意禅心攀法山——记闽南红古建筑画家陈山山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杨新榕 | 发布时间: 2019-01-25 | 31848 次浏览 | 分享到:

求画中的静气。

陈山山尤擅画民居。他家在泉州,闽南老民居所透露出来的人文气息,让他格外上心。在他的《陈山山闽南老民居国画作品集》中,红砖琉瓦,闽南风情,亭阁小榭,阔门庭院,都透露出宁静平和的静谧之美,展现出被放逐南方的皇族后裔那种贵胄精神,反应在民居上所放射出的气质。



陈山山的画,写实而笔法细腻,温暖且透着禅意,非常具有亲和力,把佛家居士心中那汪对众生的慈爱,淡淡的显现在丹青尺幅。他的画册,是少林寺的文化使者,作为赠品,被带到了美国,被不少海内外知名人士所收藏,至今在重庆至夏门的飞机航空杂志上,还能看到陈山山的作品,通过这便能看出他的作品所具有的魅力所在

前些年,陈山山先生应邀常住于重庆四面山少林寺在那几年间,他除了日常的工作外,空闲时常于巴渝山水和当地古民居中游走,他对巴渝的喜爱之情便可于画作看出来。那些日子里,他常常背着画架,带瓶茶水,便于会龙庄、塘河古街、中山古镇、白沙古镇,以及散布乡间的老院子、老房子,都留下了他造访的脚印。有《江津旅游》杂志的记者饶有兴趣的问他,比较闽南与巴渝,这两处的民居有哪些不同,他更喜欢哪里?他说:闽南民居受流落闽南皇族的影响,在制式上留有皇家的余韵,家家都象小型的宫庭;巴渝民居,这才是彻彻底底的草根住房,木梁木橼,简檐简窗,青砖青瓦,泥壁泥墙,少三分贵气,多几分质朴。春萌山房画室里的画,几乎都是他在四面山地区的所见所录。许多画,刚画好即被朋友收藏。他画的塘河古镇,那石阶、那老墙、那木栅栏与草丛新花,一缕一丝,一墨一彩,无不透着山野的灵气。当我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时,就觉得他把国画画出了油画的视觉效果来,听他说以前是画过油画的,能把古老民居的质朴灰暗在色彩中找到它们曾经鲜活的过往,非心灵与时间的慢慢搓揉,非痛定思痛的陡然彻悟,是修练不到这种功力的。欣赏他的画,突然有寂无声处,妙音自来;静水不波,风摇菡萏的飘缈之意来。略言之或从静求,或从意得。从境求者重外相,如“可游可居”、“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的标准,多主张“外师造化”。从意求者重情致,多主张“师心自用”,情致由笔墨得。前者重外境容易执著相而流于雕凿,后者重笔墨又容易执著非相而流于形式,能以意求而不著空、发意中境者为上乘,既所谓“中得心源”。



用《江津旅游》杂志社记者的话说,“与陈山山相处越久,越觉得这个画家真的很可爱。陈山山的可爱,就在于萌。他一身旧布衫,似是衲衣不是衲衣,随意洒脱,形态不拘;可说起话来,细咪咪,微微笑,嘴唇微抿,那表情说不出的萌。一颗童心,如草萌春。春萌山房,不知谁起,甚为点睛……”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