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在传承中创新走向更好——永春蓬壶镇西昌村文化强村侧记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9-07-14 | 26265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师重道的西昌人

旧唐书·魏徵传》李世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永春蓬壶镇西昌村,为什么连续九年被评为文化西昌,我们回头看,每周末在田园的上空都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百姓书屋里,已经坚持了三年的每周音乐会,读书会,和邀请乡贤,各界名人名师来授课。就是因为西昌村的乡贤们,乡亲们一直以来都尊师重道,注重文化滋养生活……

此次村委领导和乡贤,一得知北京万有引力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付老师和杨老师要来西昌,借此机会,就与付老师杨老师祈请,希望给乡亲们一起讲讲关于古厝修复的一些设计想法,并且互相探讨一个学习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提倡的文化自信,要自信先自觉,所以我们珍惜每次机会,不但要找高人学习,还要找古圣先贤学习,西昌村的乡贤公益课堂就这样不断的展开了……


传承与创新

时代的快速发展,我们往往只知往前走,不懂回头看,其实老祖宗给我们留下非常多的宝贵经验和宝贵文明财富,西昌村这点非常重视,非常重视传承,所以此次通过修复古厝的因缘,开始设立一个“传承与创新”的边探索边学习的研学课题,这个课题看起来好像高大上,其实不然,我们每天都在以此话题陪伴,无论各个领域都如此更迭变换,只是我们怀着什么的态度对待这个想法。

 

2016年西昌村就开始了准备如何从新寻找文化自信的,村委和乡贤发起了一家公益服务中心,开始通过修复古厝展开向老祖宗学习,怀着这份崇敬的心,村委和乡贤四处求,求大德求老师,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了北京万有引力的付老师等设计师,来开始深入调研分析本村的古民居,古厝,以“传承与创新”为命题,开始对“尊敬堂”和“福裕堂”,进行全面修复。 

此次的修复古厝是围绕传承与创新,那么大家就把这次的计划进行全面记录和拍摄,同时邀请北京星辰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米粒儿来拍摄纪录片,命名为“苏醒的古厝”,已备后代子孙学习,西昌村注重传承与创新绝对不是停留在口号上……

拜师求道

修复古厝,很明显就得有老师傅老工匠,村委和乡贤开始和付老师商量,看哪里去找这些名师,刚好付老师以前有帮朱熹文化园设计,结识了一批传统的懂得大木作的木匠。同时也深入本村去了解,得知本村的泥水也是远近闻名的,所以他们就开始去一家一家求,一个个请,组织了一批传统的师傅。并且一一给师傅们诚恳的表达此次修复的意义和重要性,也借此机会村委和付老师等义工也形成学习记录团队,也一一的拜师,还按传统的习俗进行拜师仪式;在这个修复过程也按传统古法修造,同时全程勇摄影摄像,文字,图纸等记录。求取祖辈的不只是技术而是这份精神。是这份富足觉醒光明的道。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