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再现海丝文化繁华——九日山重演祈风典礼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叶帆 | 发布时间: 2020-08-07 | 799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8月6日,由南安市政府组织、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摄制组主持拍摄的祈风仿古表演在九日山开拍。福建南安市丰州镇政府、九日山文保中心、南安九日山祈风文化研究会以及福建省文化志愿者协会九日山活动基地协助拍摄。




祈风典礼上,旗幡舞动,鼓乐喧天身着盛装的泉州郡守、泉州提举市舶、南安县令在众武士的护卫下,迈着庄重的步履,缓缓向前:献礼晋爵恭读祝文天下苍生向昭惠庙的海神通远王祷告,祈祷信风顺遂,让商舶在海上往返畅行感人肺腑的祷词、铿锵有力的语气和庄严肃穆的神情,刹那间倒影出千年前那庄重的祈风典礼。


南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之一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铺开了一幅“梯航万国”的辉煌长卷九日山下的昭惠庙祀奉海神通远王,被南宋朝廷定为祈风圣地。宋元时,泉州郡守每年都要在昭惠庙举行祈风典礼,供奉通远王,并目送风帆沿江顺流驶出泉州港并在九日山刻石以纪之。如今一年两度的祈风典礼是按照宋代祭典规制,融合了佛教、道教、儒教的“三教合一”的独特祈风祭海形式。仿宋祈风典礼是“海丝文化”的重中之重,属全国独有的文化项目。叶帆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