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百年潮涌冀图强 廿载踔厉奋芳华——为泉港建区20周年而作
来源:泉港作家 | 作者:刘宗利 | 发布时间: 2020-11-13 | 27233 次浏览 | 分享到:


1996年,惠北成立肖厝管委会;2000年12月28日,泉港区正式成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港人,我有幸应邀莅临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依托天然优质港口条件,泉港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将自己定义于福建省乃至中国重要石化基地。

终于,大海还是以其广博的胸怀和丰厚的馈赠,祝福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前些时候,再一次和友人沿着锦绣湖畔游赏。林荫花丛,浅道蜿蜒,一泓秋水,盈盈明眸。流连闲亭木廊,有叟斗棋品茗,踱步广场石桥,见稚童游戏骑行,语笑欢声,熙来攘往,端的是“太平胜景、行乐人间”。凭湖远眺,一座繁盛的现代新城横列于前:那6车道的宽阔大马路,忙碌有序的车辆穿梭其间;鳞次栉比的高楼建筑,有些还披着绿衣攀附着脚手架。入夜,则商街夜市竞呈异姿,霓虹闪烁,人声喧嚷。城市风貌,凡此种种,即取锦绣湖周边作一小样本。二十年泉港进步之速,应超出最乐观预言家的想象。正如泉港行政区划的升级之路,从一隅小镇到大市辖区,这方土地完成了它的涅槃。

泉港涂岭镇,隔个时段总要走一趟,因为总有朋友慕名这里的七彩石头厝——樟脚古民居。甫一抵达,见到偌多错落高下、颜色鲜明的石构房屋,朋友总是禁不住赞叹连连,继而大摆角度,将眼前的新奇尽情剪裁,揽入镜头。作为一个怀旧的居住样态,樟脚民居被较完整地保留下来,那些石头房子现在已没人再住。原先的居民,多是下山进城,成了市民;一小部分就近另择处所,建起几层的现代钢筋水泥住宅。窃以为,这是更好的升华,从民众福祉改善的角度。细想来,樟脚的石头房子,单层,狭门,窄窗,厚墙,必然有采光、通风、面积等不尽意处,安全事实上也是成虞的。一家,又一家,人们从石头房子里搬了出来。这是一个又一个关于迁徙的故事,而泉港的腾飞,提供了这些故事的大背景。

“此心安处是吾乡”,无论“诗和远方”在哪里,家永远是一个人的归宿和心灵的挂念。一个地方,只有让人把心安下,这个地方才有情怀;一个人,只有把心安下,才会为生活不懈奋斗。

二十年,泉港从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蜕变为现代化工业强区;

二十年,一座绿色宜居新城,惊艳了人们的目光;

二十年,一座民生幸福之城,崛起在闽南大地上。

曾经的“涨海声中万国商”,曾经的“梯航万国、舶商云集”、“车马辐辏、货物山积”,泉州的辉煌灼照了过往千年。今时,“泉港”这个向海而兴、以港为名的刺桐新枝,正茁壮于清风阳光之中,为复兴“东方巨港”的荣光而踔厉奋进!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