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乡村振兴好故事(一):人民至上,筑牢生命“防护墙”——记驷岭村勇搏双台风
来源:福建文化网 | 作者:梁小素 周容婷 | 发布时间: 2023-09-06 | 2899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期,受2023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安溪县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雨。官桥镇驷岭村干部闻“风”而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时刻奔走在抗击台风一线,在风雨大考中展现了责任和担当。驷岭村干部主要从以下几点工作入手。

一、提前摸排,严阵以待。在台风来临前,驷岭村干部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动态监测水库、河道等水位情况,及时组织危险区域村民进行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通过微信群、电话、广播、入户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宣传预警,及时发布舆情信息、安全警示、防汛基本常识等,增强村民防御意识,提醒村民汛期注意出行安全。

(镇村干部入户检查) 

(镇村干部入户检查) 

二、以民为本,守护平安。驷岭村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心全意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累计共转移群众35人次。村民林树民家的房屋处于低洼地带,存在安全隐患,村干部来到其家中,准备将其转移至村部。“来,我背您!”由于路面积水过深,加之林树民腿脚不便,怕其滑倒,村干部林俊德主动请缨,来到林树民面前,蹲下身将其背到背上,在另一名村干部林海青的协助下,一步步淌过积水区,将林树民安全护送至村部。

(镇村干部入户转移群众)


   村干部林俊德、林海青将村民林树民转移至村部)

村部一楼民情会议室内,墙上的大屏幕实时播放监控视频画面,村干部紧盯屏幕,时刻关注是否有村民擅自“回流”。屋外,村干部在镇驻村领导、干部的带领下,不遗一处、不落一地地开展安全排查,密切关注雨情及道路、房屋安全情况。一人、一套“防汛五小件”,便奔进风雨中开展巡查,严密排查各个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

  (镇村干部外出查看雨情)

连续奔走在抗台一线,汗水和雨水在脸上交织,尽管身体已疲惫不堪,但驷岭村干部仍不后退,争分夺秒入户排查、转移群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早一分转移便多一分安全”,驷岭村书记林淮昌如是说。

三、周到服务,传递温情。为了让转移群众在避灾点过得安心、舒心,驷岭村干部还贴心为他们提供了泡面、饮用水、基本药品、草席、被褥等应急物资,还提供看电视、打乒乓球等娱乐活动,从细微处关心关爱群众,充满家的温情。

(避灾点储备应急物资)


(避灾点储备应急物资)

(避灾点储备应急物资)

“今天中午炖红烧肉!”抗台防汛期间,转移至避灾点的村民的一日三餐,由村干部掌勺。“我会做饭,我来做给大家吃!”他们都说平时不喜欢下厨,但在避灾点的小厨房里,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洗菜、炒菜、送餐……屋外是战风斗雨的争分夺秒,屋内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驷岭村干部用他们的力量,传递着驷岭温情。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