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乡村振兴好故事(四):红色基因继承和传播者--记老兵陈清雄
来源:《泉州晚报》《泉媒体》《福建日报》《中新网》 | 作者:林恩平 | 发布时间: 2023-12-08 | 2528 次浏览 | 分享到:
(编者按:本文是记述“归侨将军陈青山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退伇老兵陈清雄同志几年來,无怨无悔的继承着开国将军陈青山的精神和传播着陈青山将军的故事,并身体力行着一个模范老兵、优秀共产党员的点滴故事。陈清雄的父親是原洛阳镇(乡)的组织干部,陈青山将军1961年回村时,是他负责接待的乡村领导人,两人年龄相仿,非常谈得来,两人并单独合影过,由于找不到了(陈清雄遗憾地说道),陈清雄继承父親的遗志,在归侨将军纪念馆建成后,作为展馆的义务讲解员对游客讲解陈青山将军的故事,让我们也看到了陈青山将军故里有一群红色基因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他(她)们正在学习、践行、弘扬、继承、传播着陈青山将军的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红氶色基因在陈青山将军的故里陈埭头村正代代相传!)

陈清雄同志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陈埭头村归侨将军陈青山纪念馆红色讲解员、红色收藏者,他数十年来精心收藏的数百封珍贵侨批侨汇及外汇券、价汇券等,他孜孜不倦义务为参访者讲述陈青山将军及他珍贵收藏物品中蕴藏着的鲜为人知的历史。



乡村振兴专委会成员与义务讲解员陈清雄在陈青山铜像前合影)


一、四处收藏物件,追寻红色记忆

陈清雄同志出生于1951年,今年73 岁,1969 年入伍,当了一名铁道部队的汽车兵,1984 年以干部身份转业到惠安县一家企业。15 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对红色收藏情有独钟,一有时间,他就来到古玩市场淘宝,周边城市福州、厦门、莆田等古玩市场,他也多次光顾。洛阳是著名的侨乡,陈埭头村也有十几户是华侨,遇到人家搬家或翻修旧房子时,他总是早早地就上门收集老物件,有时为了一个心仪的藏品,他会反复跑上好几趟,和房主“磨嘴皮”,直到对方“松口”为止。正是对收藏的这份执着,他的藏品越来越多。对于每一件藏品,他都视若珍宝,但为了让藏品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曾将一些藏品捐赠到泉州市博物馆做永久性收藏。随着归侨将军陈青山将军纪念馆开放及“红色旅游”的兴起,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学生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等前往将军故居、纪念馆参观。担任红色讲解员的陈清雄更加忙碌了,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向来访者详细介绍陈青山将军英雄事迹,讲述人民军队的发展历史,将红色记忆深深植入每一位参观者的心间。


二、积极倡导华侨合力捐资,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建设

    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在陈埭头村归侨将军陈青山纪念馆三楼,摆放着陈清雄琳琅满目的藏品,有古钱币、民俗用品、红色藏品及大量侨批、侨汇、外汇券、侨汇券等,光侨批、侨汇数量就有四五百封,大都是20 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物,最早的一件是1937 年,虽历经沧桑,但均保存比较完整,十分珍贵。



(陈清雄展示他收藏的侨批侨汇)


侨汇中,不少是华侨寄回家乡捐资助学、修路的,饱含爱国华侨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情。“1960 年,一些台湾同胞通过祖国在印尼雅加达总领事馆的临时护照回国,祖国永远是台湾同胞最有力的依靠。”陈清雄介绍,20 世纪60 年代,印尼排华,许多华侨被杀害,祖国第一次动用客轮接华侨回国,其中就包括一些台湾同胞。在他收藏的侨批中,有几封是我国驻印尼雅加达、印尼望加锡、印尼驻棉兰等领事馆签发的临时护照,正是祖国的努力,使得不少侨胞幸免于难。“以前的汇款汇费非常昂贵。”陈清雄说,一封1957 年一名菲律宾华侨寄给外甥的信中,谈到在菲宗亲二三十人捐款2.5 万元给母校建学校,汇费竟然达到1/3。在抗美援朝期间,参加所谓“联合国军”的个别东南亚国家为了阻止华侨向祖国汇款,搜查很严格,我国还在侨汇上特意交代亲属,需转告在外侨胞在信中不能使用“钱”等字样,要用米、油、布、糖、药丸等实物代替,以致后来侨胞来信中经常看到“药丸”“补药”等字样。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