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永春木雕:千工床 万工轿
来源:泉州网 | 作者:泉州网 | 发布时间: 2018-03-23 | 34844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种精巧细致的工艺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大多出现在古建筑构件、辇轿、家具上

厅堂竖檩

厅堂角花
永春木雕是福建木雕的一个重要支系,永春木雕精微透雕、结构考究、装饰华美,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已有千余年历史。透过这些木雕,可以感知先人的生活场景和思想文化。

持经观音木雕

贡盒

千年木雕 名扬天下

  唐朝,泉州开元寺周边同时修建大小寺庙100多座,号称“大开元万寿禅寺”,为木雕艺术的兴起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正是从这个时候起,泉州的木雕艺人开始介入泉州开元寺大规模的修建工程。就连当时的东西两座塔,也完全是用木结构和木雕制作而成,这两座巨大木塔后来毁于战火,烧成一片废墟。在泉州开元寺的藏经阁里,至今保存着两尊当年从废墟里捡回来的木雕罗汉,简直是出神入化、精美绝伦。可以想象,两座几十米高的五层木塔,该是何等的雄伟壮观,古代的泉州艺人,不知把多少精美的木雕艺术镌刻在里面,不知倾倒多少中外游客。“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印证着泉州当时的盛世。宋元时期是泉州木雕发展的鼎盛时期,当古刺桐港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后,泉州木雕精品在海外华侨和商人的合力下,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各地。明清两代是泉州木雕艺术发展的辉煌时期,明代崇祯十年,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出资重修开元寺。如今号称“百柱殿”的大雄宝殿,是用100根柱子支撑起来的,柱子上方有24尊带翅膀的木雕飞天,手持文房四宝和乐器,仪态万千,这批飞天像妙龄少女一样,象征着古印度教的神鸟——妙音鸟,也象征着24个节气。

  永春木雕,是福建木雕的一个重要支系。永春木雕精微透雕、结构考究、装饰华美,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自清代乾隆时期开始在中国木雕界占有一席之地,其雕刻工艺与风格独树一帜。相传在清乾隆时期,皇帝曾经召集全国各地的木雕艺人进京“比武”,浙江东阳木雕得第一,福建永春木雕获第二,从此浙江的东阳工匠和福建的永春工匠名扬天下。清代,永春木雕行业呈现持续发达景象。自唐代以来,永春木雕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


木雕构件是人们感受传统生活气息的重要媒介

木雕充满艺术气息,韵味十足。

题材丰富 刀工流畅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