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朱口花灯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7-13 | 26469 次浏览 | 分享到:
    朱口花灯品种繁多,以题材分类:有劳动产景的舂米灯、筛米灯、推磨灯等;有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龙灯、绣球灯、榴开百子灯、如意吉祥灯等;有民间传说、戏曲故事的八仙过海、唐僧取经、王氏推磨、三英战吕布、文王会子牙灯等;有摹仿家禽造型的鸡灯、羊灯、兔灯、猴灯、马灯、鱼灯等;有花草蔬果的南瓜灯、莲花灯、桔子灯、茄子灯等,以及仿照民居建筑、日用器皿的亭子灯、游船灯、花轿灯、花鼓灯、花瓶灯等等。以制作形式来分,有静止和活动的两种。如舂米、筛米、推磨灯,都安装了一根可以拉动的暗杆,利用力的传动装置使花灯上舂米的石杵上下不停地运动,使花灯上的米筛、石磨来回不停地转圈,于是石杵、米筛、石磨便都动起来了;走马灯则是利用热空气导力,推动轮子转动,带动花灯内壁,戏曲人物也跟着转动,显得非常生动。

朱口花灯制作工艺十分考究,每盏花灯都熔编扎、剪纸、镂雕、绘画、纸扎等多项技艺于一炉,追求细腻、逼真的艺术效果,每盏花灯都可以看成为一种独立的工艺品,可以单独地把玩观赏。其色彩大红大绿,对比强烈、显示出热闹、火爆的节日喜庆气氛,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在以前,朱口每年举行两次灯会,一次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次在农历二月初四的妈祖庙会,尤以二月初四的灯会最为热闹,白天迎神,晚上观灯,非常紧凑。朱口灯会的组织工作由各坊的“灯案”组织负责,过去朱口分八个坊,坊坊都有灯案。朱口是泰宁最大的乡镇,人烟稠密,加上周边梅花村落,总户数在两千多户以上,因此年年花灯数量都很多,加上灯会中的旱船、高厂、高跷、蚌壳舞、采茶扑蝶舞等文娱表演以及锣鼓、笙管弦乐队伍,花灯游行都达一华里多长,声势浩大,十分壮观。灯会期间,各坊的灯案又互相攀比,竞赛,更推动了花灯品种、技艺的进一步提高。



萧由榕老人是个篾匠,15岁起就跟师傅学习做篾。19岁时,由于朱口各坊比灯(赛灯),盛况空前,且各坊也都不愿被比下去,当时江可术与黄至伟两位做灯师傅见他有篾匠的功底,于是就让萧由榕学习做灯。虽没有正式行拜师礼,可这两位师傅上心,对他口传心教,再加上他脑子活,爱钻研,到21岁时,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了。来

到萧由榕老人住的那幢中西结合的老宅,他老伴正在院子里摆弄花灯。见我们来了,非常客气,倒茶递水,忙了一阵。厅上,摆放着宫灯、净瓶、百合等各式的花灯,还有用竹子搭建的鸡、羊、龙、鱼等造型骨架,让人眼睛一亮。说实话,朱口花灯以前见过,可这么灵巧生动、造型逼真的花灯,还是第一次见到。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