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福建南安——九日山摩崖石刻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3-21 | 35157 次浏览 | 分享到:

       九日山摩崖石刻位于福建省南安市丰州镇旭山村,晋江北岸。山之东、西两台有晋以来历代石刻共75方。有反映海外交通的祈风石刻13方,记载从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泉州郡守偕市舶官员为番船祈风,预祝一帆风顺、满载而归的史实。还有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等人的题刻。


    题刻内容有景迹题名,登临题诗,游览题名,修建记事,海交祈风等。其中有关海外交通、航海祈风石刻13方,记载自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1266年)泉州市舶司及郡守等地方官员登临及为番船祈风的史实。是研究宋代泉州港海外交通的珍贵史料,也是中国人民与亚非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书法有真、行、隶、篆。以宋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及清代马负书所题为佳。现摩崖石刻保存完好题刻。

    九日山高80多米,有东、西、北三峰(亦称三台)环拱。东、西峰的山崖上现存宋乾德三年 (963)至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历代摩崖石刻75方,以宋刻为主,共59方。此外有元刻 6方、明刻9方、清刻1方,留名人数达250 人。著名的有宋代蔡襄、苏才翁、苏绅、虞仲房等。内容包括景迹题名15方、登临题诗11方、游览留名29方、修建纪事 7方、祈风石刻13方。祈风石刻记载从北宋崇宁三年(1104)至南宋咸淳二年 (1266) 泉州官员为航海船只举行祈风典礼的情形。典礼由泉州郡守或提举市舶使主持,率领僚属等,祭祀海神通远王,事毕登临览胜,勒石为记。在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的石刻中,明确记有于夏四月和冬十月“舶司岁两祈风”的事实,说明祈风典礼一年举行两次,航船按照季风风向和海流方向以顺利驶入或驶出泉州港。在南宋嘉定十六年(1223)石刻记载参与祈风的人员中有“开封赵汝茂” 等 3 名,赵汝茂曾任提举福州路市舶,并据其在泉州时的见闻写成《诸蕃志》一书,为研究中外交通史的重要文献。这方题名石刻正可为该书的编著作一注脚。宋代祈风石刻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也是中国人民与亚非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在西峰的峰顶上有利用天然岩石雕成的阿弥陀佛僔,袒胸趺坐于莲座上,高 4.5米、宽 1.5米,系乾德三年(965)陈洪进割据泉州一带时所造,属五代十国末期。为保护石佛,清初修建一间石方亭。西峰东坡峭壁上刻楷书“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