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淮社造-花友会】来一盘美味的鬼针草
来源:网络 | 作者:泉淮社区 | 发布时间: 2020-11-13 | 17326 次浏览 | 分享到:


【鬼针草】菊科鬼针草属。

唐《本草拾遗》:“其子作钗脚,着人衣如针。北人谓之鬼针,南人谓之鬼钗。”

 

        虽然已经立冬,泉州的天气还很温暖,花友们又相约来到百草园,完成三个园子的浇灌。在花友们每天坚持不懈的接力呵护下,两周前种下的菊花苗已经顺利扎根,刚切割采收过的香茅又长出了五厘米左右的新叶,落地生根绿意盎然,紫苏的轮伞花序上挂满了花苞和果实,金银花也开了,十月“小阳春”的百草园生机勃勃。

   这个星期花友们继续浇水、梳理花架,清理园子四周的枯枝杂草,采收鬼针草,一点点恢复百草园最初的样貌。


 

   鬼针草是一种十分顽强的菊科植物,根系发达,吸收土壤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很强,不要化肥农药,也不用锄草松土,种子能依附到衣服上、动物身上四处传播,是南方最为常见的野草之一。但也因为鬼针草太过容易生长,能轻松夺走其他植物的生长空间,造成植物多样性的丧失,为了让百草园一期能“百草共生”,我们也要拔除多余的鬼针草,给其他中草药留下生长的空间。

 

   鬼针草性寒、无明显毒性,可以作药、茶饮,也可作为餐桌上的菜肴。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款美味——姜油凉拌鬼针草。

 

    百草食谱    


姜油凉拌鬼针草 

原料:鬼针草(嫩芽)、姜、油、酱油

制作方法

1. 摘鬼针草嫩芽一把,水中放一点油后煮开,将鬼针草焯水5分钟以上,然后过凉开水,再捏水控干、盛盘。因为鬼针草是野菜,焯水时间需要长一点;开水中加入油,可使叶子颜色翠绿、口感爽滑。

2. 取生姜1两切丝后油炸,然后将姜丝油泼在鬼针草上,再加酱油拌匀即可。
3. 鬼针草性偏寒,有一点腥味,姜的热性可以中和鬼针草的寒性,所以需要姜的量较大。鬼针草可清热消炎,对妇科卵巢囊肿、炎症、肝脓肿有帮助。

 

    百草知识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