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海涛声 星洲儒商——记泉港籍侨胞庄右铭
来源:泉州侨联 | 作者:陈凤黔 | 发布时间: 2019-09-29 | 31491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物名片】庄右铭(1908— 2007),原名玉法,号涛声。祖籍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埭港村。自幼父母双亡,由叔父抚养栽培。初中毕业后南渡新加坡,1931年回国考取暨南大学,后转入中国公学大学部。1936年于广州和平县立中学任教。1937年返新加坡先后任教于道南学校、南洋女子中学和吉隆坡中华中学。参与筹建中正中学、南洋大学。1949年后从事建筑业、房地产、树胶业和高科技产业。是成功的教育家、企业家。教子有方,五男四女,人人成才。一家俊秀,传为儒林佳话。




学无止境

 庄右铭自小父母双亡,家境很苦,由叔父抚养栽培上了中学。1927年,初中毕业就孤身南渡新加坡谋生。人地生疏,举目无亲,连找个落脚的地方都困难,他只好去吉隆坡,投奔一位远房族亲,在店里做管账、书记、杂役等工作。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商业不景气,工厂倒闭,大、小企业都在裁员。庄右铭以此做为离店求学的好时机。

 1931年,他回国入读上海国立暨南大学。两年后转中国公学部深造,功读政治经济学。当时,世界经济恐慌还未结束,国民政府搞币制改革,白银收归国有,使国民经济生活出现许多问题,整个经济体系出现紧张状态,这些问题引起庄右铭的关注。在著名教授朱斯煌的指导下,他撰写题为《各国货币战争与中国经济关系》的论文得到同行专家学者的赞赏。

 1935年,教育部举行全国大学成绩甄别考试,庄右铭参加政治经济专业考试,名列大学四年级第一名,教育部部长王世杰签发了证书。

 30年代的上海,人才荟萃,学术思想活跃,出版业繁荣。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庄右铭在上海居留了5年,他知识益进,见闻日广,建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庄右铭求知欲很强。抗战胜利后,他已在学校担任教职多年。经过商,结了婚,子女成群,但仍想到美国留学再读几年书。当时他已辞去教职,准备成行。后因故放弃计划。

 他好学不倦,学养之深,家中藏书万余册,暇辄与书为伍,阅读范畴包括诗词歌赋、古今史籍、历代名家学术思想论著等。



教育先行

 1936年,庄右铭和几位友人离开上海,南下广州到九连山麓和平县立中学任教。他原想到山区教书,清静之暇可以读书。哪知水土不合,患上胃病。山区医疗条件差,缺医少药,胃病有恶化的趋势。因健康原因,他于1937年重返星马,先后任教于新加坡的道南学校、南洋女子中学和吉隆坡的中华中学。

 1937年至1939年,新加坡的中正中学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庄右铭不担任筹备委员会职务,却热心帮忙,作联系、打杂之类的工作。庄右铭担任中正中学的校长,和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只要筹委会嘱托,他绝不推辞。1940年,因闹学潮,一些教职员离职,中正中学缺乏教师,处于困难局面。在学校董事和一些教师的劝说下,庄右铭到中正中学任职,除负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还兼任训导主任和图书馆主任工作。他把全幅精力都投到学校的工作上。在他的努力下,中正中学的学风好转,师生感情融洽。学生成绩优异,及格率为各校之冠。

 1942年,日本攻占新加坡。在新加坡沦陷前夕的危急时刻,庄右铭不忍中正中学长期辛苦积累起来的藏书毁于兵灾,不顾个人的危险,把珍贵图书1万多册,成套成套地转移,寄存在光明山普觉寺,收藏在大殿内。抗战胜利后,中正复校,这些藏书重见天日,成了无价珍品。

 抗战期间,因生活所迫,庄右铭和朋友合伙,在吉隆坡开一杂货店,杂货店收入不错,比当教师入息多。但抗战胜利后,为了中正中学的复校工作,他毅然放弃吉隆坡的生意,返回新加坡,担任教职。这一义举,倍受师生敬重。

 那时庄右铭已有家室并有儿女。他们都在吉隆坡,他独自一人来到新加坡,为中正中学复校奔波。他雇工修茸倾倒墙壁,破漏屋顶装修粉刷。以低价买入一些旧餐桌,一分为二,作为课桌;搬回转移的图书。在他和其他师生的努力下,中正中学于抗战胜利第二年便复校。复办后,庄右铭仍担任以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但由于学生人数的增加,他的工作更加繁重,可是薪金却很低。仍坚持在校工作到1949年拟赴美留学为止。1950年,他任该校董事部秘书,直到1984年,历时34年。1984年,因年事已高卸弃秘书职务,但仍任董事。先生与学校、与教育的联系一直保持不断。



诚信创业

 庄右铭一生三次从商,都是生计所迫。第一次是在南渡之初,生活无着,开始学生意;第二次是日本统治时候,学校关门,为挣钱糊口,开店经营;第三次是他辞去教职,拟往美国留学生变,一方面是教职已经辞退,另一方面因子女多,靠教书为生实有困难,因而重操旧业。

 1949年,庄右铭转入商界。最初从事建筑业,继而扩展房地产,1958年,又投资树胶业,在马来西亚创办宗兴树胶厂私人有限公司。1966年,又与友人合作,在马来西亚开垦油棕种植园,成立东方油棕园有限公司,自己担任董事。1984年,购置地皮,组织PROPLAN私人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主席。庄右铭拥有大夏私人有限公司、庄佑铭私人有限公司、庄氏实业私人有限公司、信孚高科技机构有限公司,信孚实业私人有限公司,信孚贸易私人有限公司,国际控制系统私人有限公司,雪兰莪州巴生县宗兴树胶厂有限公司,彭亨州马兰地区东方油棕种植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

 庄右铭有一套企业管理哲学,这就是肯定人性的管理哲学,他坚持诚、信、义、和原则,在商不唯商,求利不唯利,重视员工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要求,使每个员工都有企业精神和荣誉感和责任心。每个员工都为企业尽力,他的企业就能长足的进步和不断的发展。“诚”、“仁”精神的发挥,成就了他成为遐迩闻名的企业家。



育子有方

 在华侨先驱人物中,庄佑铭先生最令世人所羡慕的是其养育的子女。庄佑铭夫妇养育九位子女,获九硕士,四博士学位。

 庄右铭好友新加坡教育家邱新民先生所言:“读儒林外史,说杜仪家,一门三鼎甲,四代六尚书,传为佳话,如要编新加坡的儒林史,庄佑铭一家都是俊彦,拿博士如摘瓜,试问儒林中有多少这样人家?所以我要脱口喊道:盛哉!庄右铭一家。” 

 庄右铭先生幼失怙恃,家贫;而他天资聪颖,有志于学。由于自己年少时的坎坷,有成就时,特别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先生伉俪皆受华文教育,爱护中华文化,九位子女的中学教育都就读于华校,其中六位就读中正中学,华中两位,立化一位,所以他们平日书信来往用华文书写。其九位子女,在学时日常媒介语是英语,而在家庭中虽然华英混合,但习惯上却以母语的华语及闽南语交谈,如果要说他们不忘本有民族自尊是可以的。试问新加坡受英语文教育的人家,能像庄右铭先生的能有几家?庄右铭先生伉俪是对负责任又开明的父母,他们子女都能体贴父母的心意,努力向上,学有擅长、各有所事,所以说“一家俊彦”名符其实。



儒学代表

 庄佑铭先生亦商亦文、从教从商,业可变换,展卷求真、学养博深。其学宗宋儒浙东学派,运用辨证逻辑思想,阐述儒家义理、禅宗佛学及老庄等哲学观点,强调海外儒家应以浙东学派思想论断为依归,理论与实践立场一贯。与时俱进,去芜存菁,虽崇其学而去其“不”学。创建并亲任首届新加坡儒商学会会长及新加坡国际儒学会顾问等,崇为儒商代表。

 先生诗文亦佳,著有《庄右铭文集》、《涛声楼诗集》。其吟赋得诗,步韵唱和,受侪辈赞赏。先生写第一首诗,是1945年8月太平洋战争结束,日本昭和天下皇下诏书,接受波茨坦宣言,宣布投降。消息传来,先生兴奋激昂,率而吟赋一律为纪念,诗中尽显庄右铭先生的家国情怀。

一纸降书电驰至,普于同庆息干戈。

残留倭屐血痕迹,拘禁罪枭鸭巢窠。

惨睹河山荆棘后,剧怜百姓饥馑过。

春秋正史应明鉴,逆转乾坤贻祸多。


情系桑梓

 庄佑铭先生热心公益事业、情系桑梓。在新加坡,倡设庄氏公会和惠安公会奖学基金会;参与筹建中正中学、南洋大学。在家乡,捐建泉港一中“和熹堂”大礼堂、山腰中心小学萃照教学楼、涛声馆、电教室;助建泉港二中旅星教学楼、山腰中心小学马星教学楼、惠北华侨医院、山腰侨联大厦、惠安科山馆、庄应祯祠、文庙等;捐助暨南大学、泉州黎明大学等;参与设立面前山助学基金会,捐资金额逾四百多万元人民币。获福建省人民政府表彰。  陈凤黔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