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古琴传统制作技艺:百道工序 纯手工制作
来源:网络 | 作者:网络 | 发布时间: 2018-01-12 | 12878 次浏览 | 分享到:

髹漆


造型

一几一榻,指尖在古琴上慢抚轻泛,和着悠远空灵的琴音,几上的那炷檀香袅袅飘去,一时间盈满你的心房,不知是陶醉在这古老琴韵中,还是折服在清和淡雅的意境里……

弹奏这古琴的,正是谢建东,他也是古琴的制作者,近日,他被漳州市政府评为非遗项目古琴传统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一开始接触古琴只是因为喜欢,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很开心,也逐渐意识到一种责任。”在长泰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49岁的谢建东接受导报记者专访时说,他正在努力,为古琴安个家。

“古琴看似简单,其实制作起来比较复杂。从最初的选材到最后的上弦,需要上百道工序。”谢建东介绍,工序依次主要为选材、造型、琴面及槽腹制作、配件安装、髹(读xiū)漆、打磨、定徽、安足、上弦等,每一道基本靠手工制作完成。

选材是斫制古琴的第一道工序,桐木和杉木的木质松透,利于声音的共振,是首选木材。“前人凭借经验制琴,因多种原因导致琴体变形、开裂等情况,影响古琴的使用功能,在我看来,就是一件不合格的乐器。”谢建东说,环境温度、湿度对木材影响极大,因此他把木材改性技术应用到古琴制作中,以降低木材的吸湿性和吸水性,提高其尺寸稳定性、生物耐腐性和耐气候性。

为了使古琴真正焕发活力,谢建东带领研发团队,研制出了全新品种的琴弦——龙人冰弦,被琴界泰斗李祥霆誉为划时代的贡献。“龙人冰弦采用高强度的合成纤维混合真丝制成,集合了丝弦和钢弦各自的优点,又克服了其缺点。”他说,用龙人冰弦制成的古琴,不仅契合古琴声音审美,而且演奏手感好。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