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州古巷风情”
来源:泉州晚报 | 作者:曾广太 | 发布时间: 2018-10-29 | 35617 次浏览 | 分享到:

  除了用书法、摄影表现泉州古街巷,有些艺术家还用其他艺术形式描述泉州古街巷。近日,家住鲤城区新门街的篆刻艺术家林文宇,用他独特的视角,设计篆刻出了十方印章,内容分别是泉州古地名中的“一”到“十”。这套篆刻系列包括“一峰书、二郎巷、三圣宫、四脚亭、五塔巷、六井孔、七里庵、八尺岭、九史巷、十字街”。在篆刻的方寸之间,可以表达出丰富的信息和艺术品位,比如外地游客看到“二郎巷”的名字,可能想到“武二郎武松”,或者“谁家的二儿子”,故印章设计的图案设计上,他很直观地在左边篆刻出大家耳熟能详的二郎神和哮天犬的形象,就很精确地传达出一个信息:这个巷子和二郎神杨戬有关。“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创作这一系列印章的最大基础。”林文宇说,泉州古街巷包含着大量的人文信息,如果将这些用篆刻的形式表现出来,可以让外地人对泉州产生很直观的美好印象。



微改造后的金鱼巷

西街·挡不住的诱惑

以各种方式亲近古街巷

  这几年来,泉州古城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提升。政府对古城的保护和宣传也是非常的重视,从东亚文化之都、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到央视春晚分会场设在泉州等文化盛事,都对古城的宣传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同时,政府对保护和宣传也推出了一些举措,像金鱼巷微改造、“城市双修”、西街业态的管理、中山路的整治,都让古城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知名度得到提升。因此,整个古城的风貌都更加有亲和力,市民亲近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这个大背景下,更多的人对泉州古城的价值有进一步的认识。泉州以其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生命力,一直散发着无穷的风情,是市民朝夕相处的老友,也是游子挥之不去的乡愁。无论是老泉州人还是新泉州人,他们对古城泉州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并且以各种方式亲近古城古街巷,掀起一股亲近古街巷的热潮。

  外地人,他们会把泉州古城游当作一种深度游,不会像以前那样到一些景点看一下就走,而是花一些时间,去走街串巷,像今年的国庆长假,西街的客流量就是很好的印证。

  本地人周末可能常去的地方就是各个公园或景点,但现在他们会把逛古街巷当成一种休闲方式,骑着自行车或者走路,深入古街巷;自己一个人或者带着家人,或者与朋友同学结伴而行,走街串巷。本地人走自己的街巷,这在以前还是比较少见的,现在已经变成一种时尚的休闲娱乐方式,他们甚至发现美景就在身边。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