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州古巷风情”
来源:泉州晚报 | 作者:曾广太 | 发布时间: 2018-10-29 | 34738 次浏览 | 分享到:

 

    泉州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留存,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交融的城市。特别是泉州的古巷,以其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生命力,一直散发着无穷的风情,是市民朝夕相处的老友,也是游子挥之不去的乡愁。

  近年来,泉州人以及喜欢泉州的人对古城古街巷的价值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们以各自的方式来亲近古城古街巷,体验古街巷的韵味和魅力:本社泉州网和鲤城区政协办公室等单位联合推出的“泉州古巷风情”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威远楼开展,泉州网《巷遇》栏目探寻古城的岁月故事、保护实践,市民积极参与徒步古城的活动,文创产品融入古街巷元素……

老泉州藏在古街巷里


  近日,由泉州晚报社旗下泉州网和鲤城区政协办公室等单位联合策划推出的“泉州古巷风情”书法摄影作品展,在泉州威远楼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80件,其中书法作品30件、摄影作品50件。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名家力透纸背的书法,网民饱蘸深情的照片,带人们走进泉州老街巷,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古城保护的成效。

  参加本次展览的书法家周焜民、李德谦、林英明、洪光辉等,大多是从小就生长在鲤城的老街巷,在这些老街巷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正是这些老街巷滋养了他们,为他们创作书法作品提供了素材和灵感。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洪光辉出生在万寿路,自幼为其深厚的文化氛围所熏陶和滋养。他在少年时代就由衷热爱书法,有一次在一寺庙的外墙看见“南无阿弥陀佛”几个大字,便驻足观赏,心生欢喜。后来听闻长者介绍,才知道墙上的书体出自弘一法师之手。或许是心灵的感应和对圣贤的仰慕,使他在书法艺术不断求索的道路上前进。“老泉州藏在古巷风情里,泉州的古街巷是泉州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讲述着泉州历史上的点点滴滴,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洪光辉说,参加本次展览的书法家大多在这些老街巷居住过,对这些老街巷有特殊的感情,邀请他们用书法去表现,可以让大家看到真实的老街巷和充满感情的艺术呈现。”

  参加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主要是从网上征集的,也有少部分是摄影家协会的会员提供的。泉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吴其魁表示:“泉州古街巷都有自己的历史由来,每一条古街巷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这是古街巷的妙处所在。通过网民饱蘸深情的照片,走进泉州老街巷,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研究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文化风貌,对于探寻泉州的历史与文化是很有意义的。”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