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州古巷风情”
来源:泉州晚报 | 作者:曾广太 | 发布时间: 2018-10-29 | 3563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旅游从业者,他们除了带着游客去走景点,还带着游客去走街,增加了“巷游”这一项目。北京有胡同游,福州有三坊七巷游,如今泉州也有了与巷游相关的公众号,很受游客欢迎。

  热爱运动的徒步爱好者,他们开展穿越古城古街巷等活动,在运动中发现古城古街巷的美,感受古城古街巷的韵味和魅力。

  对于文化人来说,他们也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有的通过力透纸背的书法,有的通过饱蘸深情的照片,有的征集老街巷的故事,有的组织外地的作家来泉州古街巷采风,从文化的层面对古城古街巷进行解读,提升古城古街巷的知名度。



曾井巷·状元井

西街·淘宝

 与泉州来一次美好“巷遇”

  “往泉州的巷子一走,总是能跟历史撞个满怀。跳脱文本,能否用更形象的展现方式,能让人钻得进去,有体验感,有获得感,希望各位大神加油。”“你们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争取全部做完结集成书。”“在泉州,你穿过每条细长的巷子,都能读到一段悠远的故事。”“整整几代人的回忆,几代人的快乐时光,都留在了短短的金鱼巷。”……

  以上是网友留言表达对泉州网推出的栏目《巷遇》的观感。自今年4月起,泉州网的记者们通过穿街走巷,进门入户,以图文、微视频结合的形式,挖掘泉州老街深巷留存着的岁月痕迹、美丽传说,探寻古城保护的生动实践、鲜活事例。

  当人们来到泉州古城,首先会被这里历史悠久的标志性景点所吸引,但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城内那些纵横密布的老巷,千百年来从未丢失过的烟火气中,有着更为原生态的美。老人买菜归来的巷边,也许就镶嵌着一块宋代的石碑;巷内小店的后院,也许就有一口早已说不清年月的古井;堆放杂物的古巷老厝,也许房梁上就保存着精美的明清木刻……这些厚重的历史尘埃,散落在老巷平凡的市井生活中,形成一种充满生命力的独特美感。泉州老街巷,成为闽南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泉州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表示,泉州古城背街小巷众多,这是千年古城的真正魅力所在。每条古巷,背后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人文故事和美丽传说。《巷遇》系列,是个很不错的栏目。它对每条老巷子的历史文化进行图文并茂的详细阐述,有理有据,详略得当。这和我们一直在做的“挖故事、讲故事、用故事”工作,实际上是一脉相传和同向发力的。《巷遇》系列,讲述的都是古巷的历史文化和名人典故等,是让人能够记得住乡愁的,但对现代故事的采访报道相对少些,建议在这方面,特别是活化古城文化和业态、年轻人创业等事例,能多些宣传报道。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