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箱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 员 查 询
会 员 申 请
泉港首推“村支书导师团”创全省先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宗利 | 发布时间: 2017-09-13 | 1706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网讯(记者 刘宗利 通讯员 刘宗东近日,福建泉港区举行“村支书导师团”启动仪式,这是泉港继“跨村联带”模式后,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又一新举措。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出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的带动指导和示范引导作用,破解村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村级加快发展、晋位升级。为此,中共泉州市泉港区委决定成立“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并制定《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此举在福建全省尚是首创。泉港区领导吴礼源、苏松炎、彭垂鼎、邱彬侨、王志强、邱金谋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村支书导师团”导师颁发聘书。

区委书记吴礼源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村一级直接面对老百姓,一头连着国家、省市、区镇的决策部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基层民生,村主干虽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作用独特,希望“村支书导师团”导出特色、导出成效、导出品牌,使之成为继“跨村联带”模式之后,泉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帮带新路。

成立仪式上,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连伙法作表态发言,他是首批“村支书导师团”的团长。连伙法表示:“通过这一平台,不仅有助于查找和化解一批村级难题,整转和提升一批村级党组织,也能培养和锻造一批‘领头雁’,发现和培育一批‘后备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推动村级各项事业的‘双向’共同发展。”

据泉港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方案》实施目的是为贯彻落实泉港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村支书导师团 ”的带动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破解村级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村支书导师团 ” 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组建,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且较强工作能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党员村主任作为村级工作导师,与有发展需求的村级党组织建立支持性、指导性关系。通过创新多种帮带方式,历练和锻造一批整体素质突出的“领头雁”;发现和培育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查找和化解一批村级实际难题;整转和提升一批后进村党组织,真正夯实党组织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方案》要求:“村支书导师团” 成员一般为现任的优秀村(社区)主干、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并同时具备五个条件:应为中共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党性觉悟较高,道德品行端正,政治立场坚定;有较丰富的村级工作经验,实绩明显,工作能力强,具有良好的沟通、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传授指导的能力,积极自愿承担导师工作,并能抽出一定时间用于指导帮扶;任职期间,个人或任职所在村 (社区)曾荣获区级及以上荣誉;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支持,群众基础较好,有一定的社会威望。对在班子建设、政策运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民事纠纷调解、重点项目推进、党建特色培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村(社区)主干,择优聘任。

“村支书导师团”的工作职责是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采取思路上领、信息上引、技术上带等方式,履行指导和帮扶职责。工作方式以定向挂钩、结对传授、组团问诊、订单服务、论坛巡讲、线上指导等,并建立组织运作机制、议事例会制度、项目督办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动态管理机制。泉港区委要求各镇 (街道 )党(工)委 要认识开展“村支书导师团 ”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支持村支书导师团”的工作,为导师团成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加强对“村支书导师团” 成员的督导考核 ,考核结果作为其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把镇(街道)党(工)委开展“村支书导师团”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党建绩效考评内容;各镇 (街道)党(工)委、区直各有关单位确定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做好联系和对接工作。区委党校要加强对导师“一对一”培训指导,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区直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导师团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政策倾斜,对导师帮挟项目优先审核、优先批复、优先支持。区财政局要保障导师团工作经费;“村支书导师团”工作要充分考虑村级党组织的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宣传工作,大力传在开展导师团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生动案例和先进典型,全力打造村支书导师团”工作品牌,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导师团工作的良好环境。

今后,这些村支书导师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定向挂钩、结对传授、组团问诊、订单服务等多种形式,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和阅历,传授开展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特别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具体经验做法,为挂钩村发展理思路、找路子、出对策,解决挂钩村发展难题。而挂钩村也将立足自身实际和村情,学习导师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公益事业推进、班子队伍建设、群众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好思路、好做法,将之转化为具体的措施,以推进本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

据了解,首批“村支书导师团”共有12名导师,这些导师是从泉港101个村(社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是泉港村主干中的优秀代表,在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服务推进、村级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公告
更多>>
活动
更多>>
热门推荐